2015年项目中期评估预备会议在江苏徐州顺利召开

发布者:高文丽发布时间:2015-07-04浏览次数:41

       2015年6月27日,为迎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深部危险煤层无人采掘装备关键基础研究”项目中期评估,2015年度总结会议及中期评估预备会在徐州中汇国际会议中心召开,首席科学家、中国矿业大学葛世荣教授主持会议,项目成员中国矿业大学葛世荣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郑辉教授、东北大学张义民教授、重庆大学秦大同教授、中南大学李力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吴淼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各课题组参与老师和研究生等70余人参加了年度总结及中期评估预备会议。
        上午8:30,会议正式开始,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矿业大学葛世荣教授致欢迎词,向与会专家和项目组所有成员表示感谢,同时就一年以来项目的总体进展情况作了汇报,并对项目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围绕项目的科学问题和课题研究任务,6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负责的课题汇报了课题年度研究进展、阶段成果、技术难题及下年度计划等。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6个课题的具体汇报后,在肯定前期研究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的同时,分别对每个课题前两年所开展研究如何围绕课题具体任务和研究目标进行更好的归纳总结进行了具体详细指导,对每个课题之间的相关性进行了强调。
       会上,首席科学家葛世荣教授对各课题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课题归纳总结、经费使用等具体存在问题,要求各课题组要按照课题计划任务书确定的研究目标和任务,对前两年已开展的研究进行深入细致归纳总结,重点抓好以课题科学问题和总体目标为指导的创新成果突破,并进一步落实统计高水平论文发表、人才培养等方面具体工作,同时他要求各课题负责人一定要高度重视、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投入课题和项目的中期总结中,为项目中期评估做好充分准备。
        会后,首席科学家葛世荣教授又对即将开展的项目中期评估会议的准备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在中期汇报的PPT准备方面,要把握好时间,重点突出成果、创新点及经费使用情况,并将总目标与执行情况进行对照,列出现在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在学术报告的准备方面,要求报告的内容能突出本课题最新、最优的研究成果,通过讨论最终决定由课题一和课题三分别准备一个学术报告。在项目成员及课题调整方面,根据需要对课题二的成员进行相应的调整,课题五的研究内容也做出了一定的调整。在每个课题研究重点和相互之间的联系方面,与会专家们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并最终形成如下结果:课题一,重点解决采煤机的截割机理问题,获得实验结果给课题三建立载荷谱提供基础,再将载荷谱传递给课题四,使其建立动力学模型;课题二,重点解决液压支架的“三自”问题(即自调试、自排对、自协同);课题三,由于采煤机可靠性制约其无人化的实现,因此课题三解决采煤机的可靠性问题;课题四,根据课题一与课题三的结果建立复杂工况环境下的采掘装备传动系统的动力学模型,并解决“三流”问题(信息流、控制流、力流);课题五,重点突出三种状态(工况状态、故障状态、煤岩状态)下的“自感知”;课题六,建立掘进机器人、锚支机器人。
        本次会议是项目中期评估的预备会议,各课题就已经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并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提出了下个阶段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以更充分的准备迎接中期检查。